人生无需太长,精彩就够了

【灯刀】胡不归(一)

咸鱼来翻个身。
应该没有OOC?
-------------

楔子

“原来,原来闻名四国的大妖怪也会害怕我,呵…”

“妖刀噬人心智,我不可以让她落入别有用心之人的手里,而你是我认识的最无欲无求内心光明之人。”

“谁说我无欲无求?谁说我内心光明?我的所欲所求都是你!天下苍生与我何干?!”

“可这天下当中有你。”

----------------

CH 1

天光渐暗,不甘落下的太阳将最后一片光明撒向天空,染红了云端,像极了酣战到最后将热血撒向战场的将军。
晴明站在院子里的八重樱树下,手里是刚刚飘落下来的枯萎的花瓣,皱着眉看了好久,最终叹了口气,“该来的还是要来。”

与地处郊区的阴阳寮的清幽安静截然相反的是,平安京内最繁华地段的酒肆里,又迎来了一天最热闹的时刻,三层楼都被围的满满当当,还有不断试图往里挤的人。屋内的人早已端坐许久,屋外的人翘首以待,直到有一位身着青色长裙的女子款款而来。
她手持一柄青色的莲灯,缓缓走向大厅中央,落座,呡了一口茶,茶盖合在茶杯的清脆声音响起,四周迅速安静了下来,大家都在屏息凝神以待。

“今天要讲的是一位将军的故事……”

说书人没有多余的开场白,也不曾附和听众的兴趣口味,自顾自的讲自己的故事,然而就是这样一反常态却仍然赢得了大家的喜爱,每天不到开场就早早有人排队等候,散场了许久也有人迟迟不肯离开。说书人无疑成了这京城内最受欢迎的人。
然而没人知道她的来历,没人知道她住在哪里,甚至没人见过她的真实相貌。说书人总是带着轻软的白色面纱只露出一双灵动的眼睛,时常穿着的一身青色罗纹长裙,人们问她的名号,她只说了三个字,青行灯。
自然是没人相信她会真的是那位闻名四国的大妖怪青行灯,只当她是借着青行灯的名号出来招摇罢了,也并不妨碍人们去喜欢听她的怪谈,尊称一声“先生”,算是表达自己的敬意。

“精彩精彩!”众人还在故事的余韵中沉醉的时候,一位官差打扮的人站起了身,鼓掌致意。
“只是这妄论朝政窥视圣听的罪名汝等该当何罪?!”
众人纷纷面面相觑之时,一队官差已经冲进了酒肆,为首者对着青行灯做了一个请的姿势,

“先生,请吧。”

CH 2

传言中,将军久经沙场,战无不胜,善用刀,一把乌金长刀高过人身,一出鞘,刀锋铮鸣,不见血不回鞘,阵前敌人莫不闻风丧胆,未战已先败。
然而某年秋末,将军府上下百余人被屠尽,血流成河,坊间相传,将军突然发狂杀尽了所有看到的人,然后不知所踪。留下的,只有荒废的将军府,和一地比深秋枫叶还要浓重的洗不掉的血色。至今,有人经过那里,还能隐约听到痛苦的哀嚎声。
也有传,将军战功累椟,功高震主,所以主位者密下杀令,满门抄斩,将军府全数灭口一个不留。

“所以,平安京最受欢迎的先生的故事都只是传言而已么?”

青行灯不理会那人的质疑,呷了一口茶。缓缓言道,“传言往往都是真的,空穴来风,未必无因,是非真假,又有几人能辨清。”

“狡辩,流言蜚语,止于智者,你却要推波助澜,先生之名,实在过誉。”

那人转了身,不再与青行灯对峙,扔下青行灯一人对着摇曳的烛火。
青行灯气的咬牙,自己好心与她讲故事解闷,却是一个接一个的质问反驳。旁人求都求不来的待遇,在这里却屡次遭到嫌弃,试问她青行灯不论是身为妖怪还是化身成人类,都是人见人爱,花见花开,何时受过这样的委屈,气愤!

几天之前,被官差带走的青行灯本以为自己会被捉进大牢,谁知道会被带来这个地方。
说是牢狱吧,却又窗明几净,有软床有书桌还有几柜子的书简;说不是牢狱吧,守卫森严,只进不出。
诡异的是,这里有很重的煞气,和咒印压制的痕迹。
当然最诡异的,还是这里的人,那位现在一直端坐在书桌前认真翻阅书籍的人。
青行灯走上去,一手按住了那人正在翻阅的书籍,“你凭什么说这是流言,那你可是知道真相?”

那人不慌不忙,抬眼对上了青行灯,“我知道——”
青行灯的瞳孔放大,心跳加快,难道,她是自己要找的人?

“但是,我不想告诉你。”
读出了那人瞳眸中的戏谑之意,青行灯狠狠的捶了一下桌子。
“可恶!”

CH 3

“我什么时候可以离开这里?”

青行灯望着头顶轻软的纱帐,月光透过纸窗映进屋子里,即使熄了烛火还是可以看清不远处的屏风,屏风的另一侧,就是那个神秘的又有些讨厌的人。

“我甚至都不知道你的名字。”

其实青行灯大可以凭着自己的术法离开这里,只是,她太过好奇这个人,直觉告诉她这个人与自己的任务有千丝万缕的关系,可她始终找不到头绪。

时间久到青行灯自己都要昏昏欲睡,寂静的房间里才传来声音,和这月光一样清清冷冷的,却足以唤醒她的睡意。

“妖刀姬。”

“那你…”青行灯几乎是脱口而出想要问她和妖刀有什么关系,又想起了之前几番试探都遭遇惨败的沉痛经历,还是放弃了,她有的是耐心和时间去自己查明真相,犯不着跟这个神神秘秘的人较劲。

“你帮我逃脱这里,我就告诉你想要的真相。”

“你是说你是被关在这里的?”

青行灯不敢相信的坐起了身。怎么可能?妖刀姬一举一动,都像极了在自己家的神态自若,更何况这里,也不像普通意义的牢狱。

“谁会愿意待在一个屋子里几年如一日的不能出门没有自由?”

“我怎么相信你说的是真是假?”

“是真是假,能有几人辨清?”

用她的话反驳她,可恶。
可青行灯还是好奇妖刀姬的目的,她身上太多谜团让她看不清,好不容易有个去接近谜底的橄榄枝,青行灯觉得,机会往往只有一次,她应该要好好把握。

“我有个条件。”
“说。”
“我要跟着你,如果你出去了要是作奸犯科,是个大奸大恶之徒,我一定会让你后悔。”

屏风那边传来了一阵轻笑。

“怎么个后悔法?”
“我一定会送你去地狱的,生不如死。”

地狱,生不如死。
那和她现在有什么分别么?
有的,比如如果真在地狱之中,她应该找不到这样有趣的人来斗嘴较劲,看她嗔怒的唇线抿成了一条直线,一双美目瞪圆了恨不得打她几下的样子,美人薄怒,往往更是吸引人。
她身边的美好的事物越来越少了,被恶魔拖入地狱的深渊,亲手毁去了所有的一切,或许她不该接近青行灯,她有些后悔了。
按住隐隐作痛的心口,嗓音有些干哑。

“自然一切听从先生的。”


TBC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8 )
TOP

© 小呀嘛小二郎 | Powered by LOFTER